Pierre de Fermat, 1601-1665
62 級 徐莉芳 繪

Fermat(1601 年 8 月 20 日∼1665 年 1 月 12 日)出生於一個皮革商的家庭,位在法國的 Toulouse 附近。他在 Toulouse 大學讀法律,畢業後的正業是律師、宮庭顧問,並且在 1631 年成為 Toulouse 地區的議員。

在忙碌的正業之外,數學是他的業餘嗜好。他利用空閒的時間研究數學。他的稿件,在他死後由其兒子在 1679 年出版,這就是我們所知道的費瑪的著作《Varia Opera》。

西方世界經歷十五、十六世紀文藝復興的蘊釀,在十七世紀初,正是各門學問突破之際。尤其是處在微積分要誕生,科學革命要發生的前夕,費瑪在許多學問分支都扮演著開路先鋒的關鍵性角色,他的主要貢獻領域有:解析幾何、微積分、機率論、光學以及數論。

由於費瑪對數學的重大貢獻,後人尊稱他為「業餘數學家之王」。

【撰稿:蔡聰明。感謝台大數學系《數學知識》網站同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