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aise Pascal, 1623-1662
63 級 梁國輝 繪

Pascal(1623∼1662)生於法國 Auvergne,卒於巴黎。他是早慧的神童,早夭的天才。主要的數學成就在射影幾何的 Pascal 定理,他與 Fermat 是機率論的奠基者。

Pascal 母親早逝。他的父親是一個業餘數學家與地方行政官。由於父親教育觀念奇特,Pascal 終身未進學校,而且在15歲之前不准閱讀數學書籍。但是他卻在 11 歲時自行發展歐氏幾何,這證明他是一個絕世的天才。

17 歲時,他出版了第一本著作《圓錐曲線》。Pascal 在 19 歲到 21 歲為了幫助父親課稅,發明了堪稱史上最早的計算機械。 1647 年,Pascal 24 歲,開始進行大氣壓力的實驗,並發現大氣壓力隨海拔增高而減少的事實,並由此得到大氣層外必為真空的結論,由於 Descaretes 認為真空不存在,兩人還為此多次爭辯。 1653年,Pascal 出版《液體平衡論》闡述 Pascal 壓力定律,開水文靜力學的先河,也是他對物理學最重要的貢獻。

同時他也持續進行數學工作,1648 年起他從圓投影的觀點,探討圓錐曲線,這個重要的觀點雖然未曾出版,但透過 Leibniz 的審閱摘記還是能略知大概。再來他出版《算術三角論》,我們最熟悉的 Pascal 三角形,就出現在這裡。

另外,在 1654 年 Pascal 在與 Fermat 的五封信函內,討論賭博臨時終止時,賭金分配的問題,這是數學史上機率論誕生的一刻。他最後的數學工作是在 35 歲時,因牙痛失眠半夜研究擺線而寫下的許多獨立創造的心得。

【撰稿:翁秉仁。感謝台大數學系《數學知識》網站同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