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ttfried Wilhelm von Leibniz, 1646-1716
62 級 倪文鑫 繪

Leibniz(1646∼1716)生於 Leipzig,卒於 Hanover。他是橫跨多領域的全材,最重要的數學貢獻是發明微積分(獨立於 Newton),同時預見並認真思索符號邏輯的可能性。

Leibniz 依自己的想法拒絕在大學任教,畢業後曾短期擔任玫瑰十字會的秘書,這是一個鍊金術團體。隨後他進入政治圈,擔任 Boineburg 的秘書,1676 年 30 歲的他離開法國,此後40年,他終生待在 Hanover,做一些浪費他天才的工作。Leibniz 稱的上晚景淒涼,死時連送葬的人也沒有。

在數學家中,Leibniz 算是啟蒙較晚的,而且他的興趣極廣,雜事又多,所有他的科學思想幾乎都是在他前半生風塵僕僕的行旅生涯中思索出來的。他在法國逗留的期間,與英國法國的學術界都有交流,對他影響最大的是 Huygens,他也因此開始思索微積分的問題。另外他曾幾次造訪英國皇家學會,呈示他計算機械的想法(並因此獲選為會員)。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1700 年 Leibniz 說服德皇成立 Brandenburg 科學院(也就是之後的柏林科學院),並努力促成聖彼得堡與維也納科學院,貫徹他知識應該獲得充分交流的理念,這是他在歷史上對學術社群交流的重大貢獻。

【撰稿:翁秉仁。感謝台大數學系《數學知識》網站同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