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onhard Euler, 1707-1783
60 級 高其舟 繪

Euler(1707∼1783)生於 Basel,卒於聖彼得堡。瑞士數學家,貢獻遍及數學各領域,是數學史上最偉大的數學家之一,也是最多產的數學家。

Euler 的數學生涯開始於牛頓去世的那一年。他對於數學的貢獻是全面性的,從數論到分析,無論抽象或應用,基本上我們可以稱他是一個百科全書型的數學家。

Euler 一生都是在科學院度過。首先是在俄國的聖彼得堡科學院,1740 年後則在柏林科學院待到 59 歲。由於與腓特列大帝相處的問題,離開柏林,接受凱薩琳女皇二世邀請再次前往聖彼得堡,一直到他過世(1783 年)。科學院的工作讓他可以專心研究數學,不必為了任何政治服務,全心全意地將整個生命投入。一個將數學視為生命的人絕對不同於將數學視為職業的人。

相對於 Newton 的內向、退縮、神經質,Euler 則是樂觀且仁慈寬厚,甚至在 1771 年眼睛完全瞎掉,仍保有樂觀的性格,雖然在幾乎完全失明之下,Euler 仍藉由口述給他的助理(實際上就是他的兒子 Albert Euler),來繼續未曾停歇的數學創作。在後來的 17 年間 Euler 繼續發展著數學,如果說有什麼不同,那就是他比以前更多產。他的智慧使他巧妙地把握各種概念和想法而無需將它們書寫在紙上,他非凡的記憶力,使他的頭腦有如一個堆滿知識的圖書館。

雖然 Euler 過世有兩百多年,但他今天仍然活在數學的每個角落。當你接近他的時候會感受到一股親切的溫柔。

【撰稿:林琦焜。感謝台大數學系《數學知識》網站同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