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medes, 287 B.C.-212 B.C.
62 級 陳文賢 繪

Archimedes(西元前287∼西元前212)生卒於南義大利西西里島。希臘時期成就最大的科學家,力學的奠基者,系統性地使用「窮盡法」計算面積與體積,是微積分的先驅者。Archimedes 是史上最偉大的數學家之一。

Archimedes 出身貴族,父親 Phadias 是知名的天文學家。他在年輕時曾在亞力山卓求學,不過大半生都待在他老家西西里島的 Syracuse 城,受國王 Hieron 的贊助從事研究工作。當他在世時,成就便已名滿天下,獲得當代同僚的讚譽。

Archimedes 是力學的奠基者,將當時零星的力學知識,整合成一個整體並加以應用,最著名的是他的重心計算、槓桿原理與浮體原理。據說他曾經使用槓桿原理,用滑輪組吊起 Hieron 國王的大船,而且還說:「只要給我立足之地,我就可以移動地球」。

Archimedes 的數學著作很多,除了一本目的不明,討論大數系統命名的《數沙者》外,其他都是幾何的著作,例如《論球與柱面》、《錐體與球體》、《拋物線面積》、《論螺線》等。他非常擅於使用「窮盡法」去計算各種幾何物體的體積或面積。在二十世紀初才發現的 Archimedes 著作《方法》中,他甚至使用物理方法(例如槓桿原理)來計算面積、體積這些幾何量。而「窮盡法」要一直到十六世紀之後經過 Fermat 「動態窮盡法」,以及之後 Newton、Leibniz 發明微積分才更發揚光大。

Archimedes 的死亡是一個著名的悲劇。由於西西里與迦太基結盟對抗羅馬,羅馬軍在西元前 212 年攻入 Syracuse,他在沙上描繪幾何圖形沉思時,被羅馬士兵無意中殺死。

【撰稿:翁秉仁。感謝台大數學系《數學知識》網站同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