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els Henrik Abel, 1802-1829
62 級 徐莉芳 繪

Abel(1802∼1829)生於 Frindoe,卒於 Froland,挪威數學家。以證明五次方程式沒有根式解名於世,他所構思的橢圓函數論,是十九世紀最重要的數學主題之一。他與 Galois 的英才早逝,是十九世紀數學界的悲劇。

在貧窮中長大的 Abel,一生體質孱弱。可能因為就讀的學校太差,Abel 起初並沒有露出過人的才藝,一直到他十六歲那年,一個數學老師 Holmoboe 改變了他的一生,在這位老師的教導下,一年之間 Abel 已經能夠研讀重要的數學家的著作,例如 Newton、Euler、Lagrange、Laplace 與 Gauss。19 歲的 Abel 進入 Christiania 大學(今挪威 Oslo 大學), 20 歲得到初等學位,隨後尋求從數學邊陲的挪威到當時的數學聖地─德國與法國朝聖的機會。1824 年, Abel 證明了五次方程式沒有根式解,他自費出版這個結果,並寄給他準備拜訪的 Gauss。

1825 年 Abel 在挪威政府的協助下,與幾個友人首途赴德,在柏林他結識了他的伯樂兼摯友土木工程與業餘數學家 Crelle。他當時正籌辦《Crelle 雜誌》(即《Journal für die reine und angewandte Mathematik》),便請 Abel 將他的結果發表在該雜誌上,事實上在《Crelle 雜誌》的第一冊,便發表了 Abel 七篇文章。

在飢弱交迫下,1827 年 25 歲的 Abel 失望地回到挪威,在他人生的最後兩年,他曾致力於研究五次方程的可解條件(結果與 Galois 相仿),後來他專心致力於與 Jacobi 競爭,研究橢圓函數與更廣義的 Abel 函數。1829 年他因重病過逝,令人遺憾的是,摯交 Crelle 終於替 Abel 在柏林大學謀得教職的遲來喜訊在三天後才到達。

雖然 Abel 以證明五次方程沒有根式解出名,但他對數學最大的貢獻是橢圓函數的研究。為黎曼從事多值函數與黎曼面奠下重要的基礎,正是 Abel 提出了後來黎曼面所謂虧格 (genus) 的觀念。

【撰稿:翁秉仁。感謝台大數學系《數學知識》網站同意轉載】